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書藝無界(Ⅲ)》創作展 臺中首展獻給逢甲大學

2021.04.26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也是知名藝術家梁永斐,到臺中任職後第一次個展《書藝無界(Ⅲ)—梁永斐書藝創作展》獻給逢甲大學游翰堂漢字文化中心,展期自4月21日至6月5日。

4月24日下午舉行開幕式,本次展覽共展出「大吉大利」、「文字成林」、「自在心創」、「篆書組合」、「線條創意」及「隸書創新」六大系列43件精采作品,另也展出絲巾、保溫瓶、瓷盤、骨瓷盤及馬克杯等文創作品。

梁永斐館長(前排左4)臺中首展,開幕當日南北藝界名家紛紛前來欣賞畫作。

開幕當天可說是冠蓋雲集,全臺南北各地的書藝名家均到場致意與欣賞畫作,包括:立法院黃國書委員、臺北市政府蔡炳坤副市長、臺中市政府黃國榮副市長、水墨畫家李轂摩大師、蘇憲法教授、倪朝龍教授、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林榮森局長、林章湖教授等,還有眾多的書藝同好及梁館長的民間友人,充分展現梁館長的好人緣,逢甲大學游翰堂也因人而「藝」,滿室生輝。 梁永斐館長於2020年11月接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在此之前曾任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主任、臺北市體育處處長、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文化部參事、藝術發展司司長及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除了在文化界、教育界、體育界與公務體系努力為人民服務,更是一位書法藝術創作者,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加上熱衷創作,其書藝創作領悟東西藝術精髓,畫面充滿律動之美,獨樹一幟風格。

梁館長講述他的創作是從書有法到書無法,最後才達到書無界。

此次在逢甲大學展出的《書藝無界(Ⅲ)》,是其第15場書藝創作個展,之前曾受邀在臺北市、新北市等各縣展出及進行專題演講,也曾受邀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辦理展出或新專輯的發表會及專題座談,但在臺中市的展出是第一次,對此,逢甲大學亦深感榮幸。 梁館長表示,他的創作是從「書有法」到「書無法」,再由「書無法」到「書無界」。當然臨摩名家碑帖的基本功是必備,從「有」融會貫通到「無」不難,但要從「無」再創作出「有」,那個過程艱辛又充滿喜悅,需要忘我然後運生出律動,更要耐心等待,才能在快慢和乾濕之間好好掌握筆端的渲染。而創作所累積的經驗,也讓他剖析出藝術是可以把「寫意」、「寫實」、「抽象」交互運用的呈現,他的作品雖然創作較費時,但作品的獨特性及衍生性也會大大提高,不僅融合東西藝術特色,也融入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他將持續研究、實驗、應用,進而創造更大的「書藝無界」的新價值,目前已出版書藝專輯計有九本。

梁館長親自向來賓解說書畫創作的意涵。

梁館長畫作欣賞:

梁館長畫作-共舞同樂。

梁館長畫作-光而不耀。

梁館長畫作-正鴻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