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歷任董事長

deco

歷任董事長

蕭一山

  蕭一山先生,江蘇銅山人,系出蘭陵,生於民國前十年三月三十日,十七歲畢業於山東省第七中學,入山西大學預科,後轉國立北京大學政治系,於史學饒有興趣,立志以科學方針為中國史學創新境,課餘埋首著作,民國十二年成清代通史上卷問市,越二年,中卷梓行,甚受梁任公及日人今西龍博士激賞,親為之序,備極推崇,北大畢業,先後應國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平師範大學及中央大學之聘講授史學。

蕭先生著述以發揚民族文化為職志,受知於蔣中正先生,資助赴英國劍橋大學深造,研究歷史及國際政治,因得博覽英倫博物館之中國典籍,歸國,任北平文史政治學院院長,國立河南大學文學院院長,編成太平天國叢書第一集、近代秘密社會史料、太平天國詔諭、太平天國書翰、大英政府有關中國文書總目〈英文本〉等書。嗣又應東北大學、西北大學聘,任文學院院長,華北文法學院董事長。

抗戰軍興,被選為國民參政會參政員,民國三十年為教育部部聘教授,三十二年撰清史大綱、曾國藩二書。三十四年抗戰勝利,任北平行轅秘書長,行憲後當選監察委員。民國四十九年,修訂出版清代通史五巨冊,凡四百一十萬字。

民國五十年,擔任逢甲大學創辦人,第一屆董事會董事長,五十一年辭董事長,仍任董事,直到第六屆董事。民國六十七年七月四日午夜以心肌阻塞,不幸去逝,享年七十七歲。

資料來源:《滄海雄心在-逢甲大學四十年》

高信

  高信字人言,廣東省新會縣龍泉鄉人,民國前七年農曆七月十七日生(一九 O 五年八月十七日),父啟垣公以家境清貧,僑居異邦,家務多賴趙氏夫人操持。人言先生少穎悟,自啟蒙至中學,成績優異,民國十四年北平匯文中學畢業,翌年負笈德國,入佛萊堡大學,因上代均清貧佃農,對不合理租佃制度感受很深,決心專攻土地經濟。

  民國二十一年學成歸國,先後任政訓班上校教官、中央政治學校地政學院教授。二十三年土地委員會成立,人言先生以地政學院教授兼主研究處,費時一年三個月完成報告四十餘種,二百餘萬字。此時期與鍾佩華女士結婚,一起奉侍慈母,共享天倫。二十五年七月,出任廣東省政府沙田整理處長,兼地政局副局長,旋升任局長。二十九年升任廣東省政府秘書長,前後五年餘。日本投降後,出任廣州市黨部主委,三十六年當選新會縣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三十八年政局動盪不安,川渝危在旦夕,奉閻錫山之命,出任戰時內閣內政部次長。三十九年,陳誠組閣,程天放任教育部長人言先生任教育部次長,四十七年七月,內閣改組,梅貽琦任教育部長,人言先生隨張其昀部長一同卸任,並隨張氏到國防研究院擔任講座。

  民國五十一年八月二十五日在各方敦請下出任逢甲工商學院董事,並任院長。人言先生接辦後,在西屯購土地興建校舍,延聘優良師資,增購圖書設備,定訂「嚴管勤教」方針,氣象為之一新,逢甲重現生機。五十一年十一月,人言先生奉命入閣,出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辭院長職,董事會改選人言先生為董事長。人言先生接辦逢甲三十一年,校務均承其指導下進行,是逢甲大學實際的領導者和決策者,逢甲能有今天的規模與成果,他的憚精竭慮,貢獻最多。

  高信先生出生僑鄉,父親為華僑,最了解華僑,他的僑務方針是:「利用科學智能來發展華人經濟,發揚中華文化來綿延華人社會」(見高信「當前重要僑務方針及其實施」)其實際措施則分兩方面進行,在加強科學智能方面:推行職業教育與訓練、辦理畢業僑生生產技術講習,舉辦海外生產從業員回國實習,擴大招收僑生回國升學;在發揚民族文化方面:輔助海外華僑或華文學校培養海外華校師資,研訂華文速成教學法,對海外新聞事業,供應資料,推介人才,補助經費,編印書刊,出版有聲華文讀本和唱片,選購影片分發海外,辦理中華函授學校等。任職十年,成績卓著。

  民國六十二年受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七十四年美國俄亥俄大學頒授他榮譽博士學位,七十九年受聘為總統府資政,不幸於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十日病逝,享壽九十歲。

資料來源:《滄海雄心在-逢甲大學四十年》

劉天祿

  劉天祿先生,台北市人,民國前七年(一九○四年)出生,日本大學商學部畢業,文化大學榮譽哲學博士。

  曾當選台北市議員,並任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民國五十八年二月,擔任逢甲工商學院第四屆董事,並當選董事長,六十一年六月,擔任第五屆董事會常務董事。任內對逢甲學院各項發展多所支持,貢獻良多。

  天祿先生前往日本從事商業活動,經多年奮鬥,在日本先後成立了永昌貿易株式 會 社、株式 會 社自由新聞社等,是日本商界中十大華人企業之一,成為旅日僑領。天祿先生是旅日忠黨愛國的華僑,曾任中國國民黨東京支部的常務委員,日本三民主義研究會會長。中日斷交後,在精神及物質上大力支援中日交流協會。先後擔任中華民國華僑救國聯合總會常務理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日本地區會長,亞洲反共聯盟副理事長。

  天祿先生對逢甲留日學生十分照顧,逢甲旅日同學會每年均獲得他經濟上的捐助,逢甲師長前往日本訪問考察,均獲天祿先生親自接待,他因熱心助人,又兼中華民國留日同學會名譽會長,留日同學有事找他幫忙,他總是有求必應,出錢出力,全力協助,甚獲旅日學生的感戴。

  天祿先生一生以「和」與「誠」為最高原則,待人和藹,做事誠懇,熱心助人,每有客人來訪,商議過後,離別時一定送客人到門口,謙恭有禮,頗有儒者風範。在日本甚獲日本朝野推崇,曾獲日本各屆首相接見。先總統蔣公及蔣經國先生也多次接見,並表彰他愛國助人的義行。

  民國七十五年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六時十八分,天祿先生因心臟病突發,逝世於東京聖路加醫院,享年八十三歲。


資料來源:《滄海雄心在-逢甲大學四十年》

廖英鳴

  廖英鳴先生,廣東省興寧縣人,民國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生。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畢業。曾任中山大學教授兼文學院教務主任,湖南國民日報社長,廣東嶺南日報社社長,廣東文化大學教授。來台後,先後擔任台灣省立農學院教授、國立中興大學教授、陸軍軍官學校教授。

  民國五十一年,高信先生接任逢甲工商學院院長,英鳴先生放棄高薪,到台中協助高信先生。首先擔任訓導主任,五十二年,張希哲先生接任院長,改任教務主任,任內襄助張院長處理教務工作,任勞任怨,績效非凡,校務蒸蒸日上,頗得師生敬佩。

  民國六十二年,張希哲先生辭院長職,董事會請廖英鳴先生出長院務,於是年七月一日就任院長,在董事會全力支持及前人努力的基礎上,不斷努力,精益求精,六十九年六月,逢甲工商學院得以改制大學,董事會特別請英鳴先生續任校長。

  英鳴先生在逢甲擔任院長、校長期間,戮力校務,無論在有形的校舍興建、校地擴大、圖書設備的增購、師資增聘、系所的增設、教學研究水準提昇、國際合作文化交流、推廣教育及建教合作等項目上都有明顯的成效,在無形的學生努力研習,校友向心力的凝聚,忠勤誠篤校訓的落實各方面也有長足的進步。深獲各界肯定。

  民國七十七年八月一日,請辭校長獲准,同年,董事會特別推選英鳴先生出任董事長,繼續領導逢甲大學。民國八十年為學校三十週年校慶,七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廖董事長出任「逢甲大學募捐委員會」主任委員,奔走國內外,勸募三十週年紀念大樓款項,績效卓著,八十二年大樓完工,命名為「人言紀念大樓」。

  民國八十二年八月,辭董事長職,董事會推舉英鳴先生為名譽副董事長。英鳴先生自服務社會以來,工作負責認真,個性敦厚質樸,在逢甲近四十年,先後負責訓導、教務工作,並擔任院長、校長之職,卸任後又出任董事長,一生絕大多數時間奉獻給逢甲大學,逢甲的成長茁壯,他付出了不少的心血,說他是逢甲的保母是最貼切的形容。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九十大壽時,海內外校友籌款,舉辦學術討論會,出版論文集,以表彰他對逢甲近四十年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對學校每一位師生的關心與愛心的感謝。 廖公於民國一0二年五月二十三日,以一0三歲高齡辭世,其儒者風範,精神長存。



資料來源:《滄海雄心在-逢甲大學四十年》

何宜武

  何宜武先生,福建省壽寧縣人,民國元年十 二月十日 生,七歲入塾。十二歲入壽寧縣斜灘鎮縣立高等小學畢業,保送入福州第一中學,後考入福建學院附屬中學高級部,畢業後,北上就讀,考入私立朝陽大學,攻讀政治經濟。畢業時名列會考榜首。大學畢業後,參加二十五年第四屆高等文官考試,錄取後分發至福建省政府民政廳任職。二十六年十一月轉秘書處法制室任編審,三十年一月調福建省糧食管理局視察,後任秘書,是他進入財政經濟領域工作之始。

民國三十一年調省政府幹部訓練委員會第二組組長,嗣奉命赴重慶中央訓練團受訓,結訓後轉任國民政府國家總動員會議糧鹽組專員,改任物資處科長,三十二年八月,任重慶市財政局主任秘書。抗戰勝利, 張延哲 先生奉派接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財政處處長,宜 武 先生任財政處主任秘書兼保險業主任監理委員,次年四月張延哲調省府秘書處處長,宜武也改任法制委員會委員。八月應上海市財政局長谷春帆之邀,轉任上海市財政局專門委員。三十八年任僑務委員會第三處處長,主管華僑經濟輔導工作,前後歷任六位委員長,在高信任委員長時,升任副委員長。

在國際情事險惡之時,菲律賓僑領蔡文華,台北市銀行公會理事長 陳勉修 先生及何宜武副委員長共同倡議在台北成立「世華聯合商業銀行」,得到各方支持,宜 武 先生被推為籌備處主任,六十一年赴海外募集資本,六十四年五月二十日世華銀行開業,任副董事長,八十七年五月,出任董事長。

民國三十六年,憲法公佈實行後,當選壽寧縣國大代表。六十一年六月行政院改組,宜 武 先生自僑委會退職,除受聘僑資事業職務,任國民大會黨部書記長,六十七年,升任中央政策會副秘書長,六十九年出任國民代表大會秘書長,並出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

宜 武 先生在國民大會秘書長任內十年又一個月,歷經國民大會第七、 八兩 次大會,完成了第七、八任總統副總統之選舉。民國七十九年六月大法官會議做成二六一號解釋文,一屆中央民代應於八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終止行使職權,宜 武 先生率先引退,且未支領退職酬勞。李總統特聘為總統府資政。

民國八十二年八月二十三日 ,逢甲大學 廖英鳴 先生辭董事長職,改選宜 武 先生繼任董事長, 九月十一日 正式就職,八年來對逢甲大學的發展計畫,無不努力支持。

何董事長宜武先生於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廿九日辭世,享壽九十一歲。

資料來源:《滄海雄心在-逢甲大學四十年》

張仲明

  張董事長係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五日生,東海大學生物學系學士,美國賓州天普大學醫學院生物學系博士。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與院內研究業務處處長、國科會生物技術與製藥國家型計畫總主持人、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中華民國細胞及分子生物學會會長、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委員。

  張董事長長期致力於學術研究與教學工作,曾任陽明大學教務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研教部腫瘤實驗室研究員、陽明大學代理生命科學院院長、陽明大學代理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中華民國免疫學會會長、中華民國微生物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陽明大學共同必修學科主任、陽明大學微生物與免疫學研究所所長、陽明大學副教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細胞生物實驗室客座研究員、美國賓州天普大學微生物與免疫學系兼任助教授。

  張董事長曾獲教育部學術獎(1994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86至1996年)、國科會特約研究員(1996至1998年)、Tjing Ling 基礎醫學研究基金會獎學金(1986年)等榮譽,在中華民國免疫學會、中華民國微生物學會、中華民國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學會、美國生藥及分生醫學學會、全美華人生物學學會等學術團體,都有傑出的表現,並擔任多種國際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與審查委員。

  張仲明 博士治學嚴謹,望重士林,自1984年即出任本校董事迄今,多年來對於校務發展之擘畫,貢獻卓著,如今出任董事長,必將進一步帶領逢甲大學飛躍成長,實現追求卓越的願景。

資料來源:逢甲週報,第五十九期

現任董事長高承恕

高承恕博士出任本校第十九屆董事會董事長,新任高董事長出生於1948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學術專長領域為東亞社會經濟發展、世界經濟、經濟社會學、歷史社會學等,曾任東海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東海大學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台灣社會學社理事長、比利時魯汶大學客座教授、紐約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基金會董事、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人、義大利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 Bellagio Study and Conference Center訪問學人、美國華盛頓大學(西雅圖)社會系及國際研究院訪問學人等。自1988年出任本校董事,1993年起榮任本校副董事長,多年來對於校務發展之擘畫,貢獻卓著,在2016年出任董事長,必能進一步帶領本校飛躍成長。